谷歌、微軟的AI之戰:微軟365 Copilot的登場


AI領域,谷歌、微軟正進行著激烈的競爭,特別是在人工智慧應用和雲服務方面。最近,我深入研究了有關這場AI之戰的財報數據和相關資訊,並得出了一些結論。首先,讓我們回顧一下最近的重要事件。

20232月,谷歌和微軟在AI領域的競爭進入了一個新階段。微軟推出了搭載AI智慧功能的搜尋引擎Bing,而谷歌則在谷歌搜索中引入了名為BardAI技術。雖然Bard在當時被評論為不如ChatGPT聰明,但就搜尋引擎本身而言,對我個人而言,ChatGPT還不足以讓我放棄谷歌轉而使用Bing。這一局面也使得谷歌和微軟在搜尋引擎領域的競爭趨於平衡。

然而,微軟在2023111日推出了一個重要的AI產品 - 微軟365 Copilot副駕。這個AI功能鍵將應用於我們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使用的微軟應用程式,包括WordExcelPowerpoint、郵箱甚至Teams。作為一個強大的語言模型,ChatGPT非常擅長理解和生成人類語言,而微軟既有的生態系統則非常適合將ChatGPT整合到各種應用中。

微軟365 Copilot能夠將AI功能應用於多個方面,包括會議、檔編輯和數據分析等。例如,在Teams開會中,Copilot能夠理解會議內容,記錄討論和爭論,並在會議結束後自動生成會議紀錄和下一步工作計劃。它還可以根據會議紀錄自動生成PPT範本,大大節省了整理會議內容的時間。此外,Copilot還可以幫助用戶建立收入支出預算的Excel表格,進行數據分析,甚至在Github上編寫應用程式,提高工作效率,節省寶貴的時間。

這些新功能的推出使得微軟在AI應用領域取得了重要的突破,從小學生畢業到了大學生的狀態。這也讓我意識到,失業的風險可能變得更加現實。因此,在失業之前,我決定趕緊投資微軟,以實現財務自由,避免落得無職可做。

谷歌、微軟和亞馬遜之間的AI之戰還在繼續,這場競爭將為我們帶來更多創新和改變。作為用戶,我們可以從中受益,但同時主題:微軟365 Copilot:谷歌和微軟AI之戰的新里程碑

並非谷歌接下來無法通過AI帶來突破,但無論是谷歌還是微軟,在最新一季的財報新聞發佈會上,記者們都提出了一個問題:在大規模投資研發人工智慧時,盈利率能否維持目前的水準?加入AI後搜尋引擎的額外回報是多少?這些投資是否開始顯示盈利跡象?馬克·朱克伯格從零開始建立Metaverse的結果是需要大量資金,並且短期內無法回本。

從基本面來看,微軟無論是毛利率還是淨利潤都已經超過了谷歌。股本回報率方面,微軟達到了39%,而谷歌只有25%。如今的AI戰火已經點燃,谷歌除了搜尋引擎之外,目前似乎還沒有能夠立即受益于AI的應用。雖然谷歌也擁有自己的Google SheetsGoogle Docs等工具,但其在企業使用率方面遠不及微軟。與此相反,微軟已經建立了成熟的生態系統,可以與AI完美融合並直接開始盈利。

最近剛剛上市的CoPilot是微軟的一個例子,它的定價為每月30美元,預計到2026年可以為微軟增加100億美元的年收入。這個數字對於微軟的估值意味著什麼呢?我們可以使用自動估值範本來進行分析。根據分析師對微軟未來5年年增長率的預期為14.3%,對於微軟這樣市值的公司來說,能夠實現雙位數的增長率已經非常驚人。然而,最新季度微軟總營收實際上同比增長了13%,而與人工智慧相關的部分在CoPilot推出之前同比增長近20%。因此,分析師們預期的14.3%似乎沒有完全反映出CoPilot帶來的年營收增長。

如果我們將年增長率從14.3%增加到20%,根據現金流估值範本,在所需投資回報率為7%的情況下,估值為308美元。與今天每股352美元的股價相比稍有溢價。但同時,20%的年增長率賦予了微軟增長股的特性,市場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將微軟視為增長股進行估值。20%的增長率意味著微軟可以匹配24倍的未來市盈率,而微軟目前的股價與估值持平。

需要注意的是,2026100億的CoPilot帶來的營收增長預期是建立在僅有18%現有微軟365用戶使用CoPilot的假設下。但可以想像,只要微軟的AI實施得當,那些企業們又怎麼會錯過這個可以大幅提高人員效率的機會呢?

 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AI時代開啟,Nvidia大幅上調業績預期引發25%股價飆漲,市場擔心AI泡沫來臨

債券投資2023

內地地產的金融危機與表外欠債問題